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19-04-29

人是理性的嗎?

我們總覺得人是【理性】的【嗎】。

其實諾貝爾得主自己都不理性。

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知道跟懂得的很多道理,但其實這些自以為是懂得的道理,都是用錯誤的【歸纳法】歸纳出來的結果,真正的真相根本不是如此。 

【理性】
• 在哲學中,理性(Rationality)是指人類能夠運用理智的能力。相對於感性的概念,它通常指人類在審慎思考後,以推理方式,推導出合理的結論。這種思考方式稱為理性。

感性和理性,都屬於意識的範疇,且為意識的性質。 理性,基於意識,是具有參照性的意識。 參照系,可以是生命,比如本能;也可以是知識,比如坐標;也可以是意識,比如自我。

• 心理學上指一種個人風格類型。此種類型的特質為以邏輯推理方式來觀察事情。不易顯露情感,不善同情,也不在意人際關係是否和諧。相對於感性而言。如:「理性的人雖似無情,但在法理的維護上立場比較穩。」

【嗎】 
•  表停頓語氣,有提示下文的作用。如:「這個嗎,讓我再考慮考慮。」、「若你一定要這樣嗎,我也沒辦法。」

• 表疑問語氣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三回:「看見老殘,喚道:『先生,先生,你會看喉嚨嗎?』」 

【歸納法】
歸納法或歸納推理(Inductive reasoning),有時叫做歸納邏輯,是論證的前提支持結論但不確保結論的推理過程。它基於對特殊的代表(token)的有限觀察,把性質或關係歸結到類型;或基於對反覆再現的現象的模式(pattern)的有限觀察,公式表達規律。例如,使用歸納法在如下特殊的命題中:

冰是冷的。
推斷出普遍的命題如:
所有冰都是冷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