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09-04-02

讀詩「蓬門未識綺羅香」

貧女 是 秦韜玉(京兆 今西安市人),在唐僖宗 李儇 (875-888) 特賜進士及第 (882年) 的前後若干年間,所寫的一首描寫貧家之女的詩。
 
它最不可思議的地方,是其中有些字詞可作不同甚至自相矛盾的解釋,可是千百年來,大家都能振振有詞的各抒己見,各說各話。
 
全詩中最令人感到疑惑的地方是「共憐時世儉梳妝」的「共」字,不久前突發奇想,有沒有可能,在當初流傳下來的孤本中,就將這個字刻寫錯誤,或恰巧被蠹蟲蛀蝕到。這個「共」字在中文或漢語大字、辭典中,可以查到的釋義,好像都套用不上,但,如將「共」字的中間加兩小橫變成「其」,通「豈」,含有詰問的意思,全篇就能首尾相連融會貫通了。
 
別人也許比自己聰明,別人也許比自己有學問,但當事實擺在面前的時候,每個人都會自認自己的是非辨識能力不比別人差。雖然有的時候我們的思想是不理性的,甚至不用大腦去思考,畢竟我們都會講究道理,順服邏輯,碰到問題時我們總會用推理(reason)和邏輯(logic)來思考。
 
談到思考,笛卡爾的methodical way of thinking有四個簡單步驟:
1.如果你不明瞭事情的真實性,不要相信它。
2.把每個問題切割成許多細部。
3.從最簡單,最容易瞭解的地方著手,然後繼續更困難的。
4.當列出一個問題之所以構成問題的要素時,要確定所列的項目是完整的,其中沒有任何遺漏。

現在我們就照他的方法,將全詩逐句切成最小塊,找到一些或許能用得上的注釋,也不忽略任何其他要素或資料,提供給喜歡思考的人,來做自己的研究。

貧女 秦韜玉

蓬門未讖綺羅香

【蓬門】
以蓬草為門。指貧寒之家。

【未】
1.不。
例:涉世未深。
2.未及。 
3.不曾。

【識】
1.識別,辨別。 
2.知道。

【綺羅】
1.美女之代稱。
2.指華貴的絲織品或絲綢衣服。
 3.指穿著綺羅的人。

【香】
1.美妙。多形容屬於女子的事物,如:香澤,香閨。
2.借指美麗的妙齡女子如:憐香惜玉。

擬托良媒益自傷

【托】
1.囑托。
2.寄托,依靠。

【良媒】
好的媒人。

【益】
1.更加。
2.多。

【自傷】
自我傷感。

誰愛風流高格調

【誰】
1.任何人。表一口斷定的語氣。
如:「誰都會」,「誰不知道」。
2.甚麼人,哪個人。

【風流】
1.風韻美好動人。
2.風度,儀表。

【格調】
品格或風格。

共憐時世儉梳妝

【共】
1.一起,共同 。
2.共享 。
3.與,和 。
4.通「供」「恭」。

【憐】
1.愛 (愛憐) 。
2.哀 (哀憐)。
3.通吝(吝惜,捨不得)。
4.遺憾。

【時】
1.經常,常常《史記‧呂太后本紀》「時與出游獵。」
2.時運,命運。

【世】
1.總是(always)。從來。
元 尚仲賢 《柳毅傳書》第一摺:「是則是海藏龍宮曾共逐,世不曾似水如魚。」
2.世風,世態 (世態炎涼)。

【儉】
薄;少。

【梳妝】
婦女梳洗打扮。

敢將十指誇纖巧

【十指】
雙手。喻手藝。

【纖巧】
細緻精巧。

不把雙眉斗畫長

【斗】
對小的物體,形容其大,如斗大。

苦恨年年壓金線

【壓金線】
按捺著金絲線進行刺繡或縫紉的工作,以使繡面或縫線鬆緊適宜並保持平整。

為他人作嫁衣裳

【嫁衣裳】
1.出嫁時的衣裳。
2.女子的結婚禮服。

1941年6月在普渡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說「智識的準備」(Intellectual Preparedness)中,胡適先生曾對畢業生說:「你們四年的研究和實驗工作一定教過你們獨立思考,客觀判斷,有系統的推理,和根據證據來相信某件事的習慣。」
 
在【東方雜誌】二0卷二三期」上他又告訴讀者:「笛卡爾以為從前積下來的許多觀念智識是不可靠的,因為他們多是乘他思想幼稚的時候侵入來的。如若欲過理性的生活,必得將從前積累的智識,一件一件用懷疑的態度去評估他們的價值,重新建設一個理性的是非。這懷疑的態度,就是他對于人生與哲學的貢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