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09-03-30

讀詩「不畏浮雲遮望眼」

胡適先生文章所引用的詩詞中,我最欣賞王荊公的「不畏浮雲遮望眼,自緣身在最高層」因它比喻了有志向及氣節的人所應有的胸襟。

登飛來峰     王安石

飛來山上千尋塔,聞說雞鳴見日升。
不畏浮雲遮望眼,自緣身在最高層。

【飛來峰】:位杭州靈隱寺前,峰上無塔,所見不遠。惟附近有北高峰,可遠眺錢塘江。

【飛來山】:位浙江紹興城南,上有應天塔,所見亦不遠。

【聞說】:不曾親見。

【雞鳴見日升】:《述異記》「東南有桃都山,上有大樹,名曰桃都,枝相去三千里。上有天雞,日初出照此木,天雞則鳴,天下之雞皆隨之鳴。」

作者
     
王安石(1021-1086宋真宋趙桓-宋哲宗趙煦)字介甫,號半山。撫州臨川(江西)人。宋仁宋趙禎時(1042)中進士。宋神宋趙頊時(1068-1085)兩度出任宰相,實行變法。封荊國公。

題張司業詩     王安石
    
蘇州司業詩名老,樂府皆言妙入神。
看似尋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卻艱辛。

王安石這首詩的「看似尋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卻艱辛。」是不言自明之理,也是見解高超之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