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20-05-19

爭渡

👀 Beautiful poetic Chinese music《如夢令》--- 水墨中國風MV

【爭】【渡】爭渡

【爭】

[代]

* 表示指示、疑問或感嘆,多用於詩、詞、曲中,相當於「怎」、「怎麼」。

清.劉淇《助字辨略》卷二:「爭,俗云怎,方言如何也。」

唐.劉禹錫《楊柳枝詞九首》之四:「城中桃李須臾盡,爭似垂楊無限時!」

唐.顧況《從軍行二首》:「風寒欲砭肌,爭奈裘襖輕。回首家不見,候雁空中鳴。」

宋.柳永《迎新春》:「堪對此景,爭忍獨醒歸去!」

宋.晏殊《漁家傲•荷葉初開猶半卷》:「美酒一杯留客宴。拈花摘葉情無限。爭奈世人多聚散。頻祝願。如花似葉長相見。」

元.佚名《神奴兒》第一折:「(正末唱)兄弟你心中煩惱我爭知。」

元.鍾嗣成《一枝花•生居天地間套•梁州曲》:「爭奈灰容土貌,缺齒重頤。」

明.高則誠《琵琶記‧一門旌將熷大》: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。」

明.《警世通言》:「片言爭敢動吾皇。」

。爭知 (怎知)

。爭似 (怎似)

。爭耐 (怎耐)

[動]

* 較量、競爭。

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汝惟不矜,天下莫與汝爭能。汝惟不伐,天下莫與汝爭功。」

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「推此志也,雖與日月爭光可也。」

。爭校 (爭競,計較)

。爭春 (爭豔於春日)

。爭進 (為仕宦而相爭)

。爭張 (爭競,誇張)

。爭棋 (下棋爭勝)

。爭強 (爭為強者)

* 奪取、互不相讓。

《左傳.隱公十一年》:「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,潁考叔挾輈以走。」

《北史.卷二二.長孫道生傳》:「嘗有二鵰,飛而爭肉,因以箭兩隻與晟,請射取之。」

* 辯論。

《左傳.昭公六年》:「民知爭端矣,將棄禮而徵於書。」

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:「此難以口舌爭也。」

。據理力爭

* 相差、差別。

唐.杜荀鶴〈自遣〉詩:「百年身後一丘土,貧富高低爭幾多。」

《水滸傳》第六九回:「我這行院人家坑陷了千千萬萬的人,豈爭他一個?」

* 規勸。同「諍」。

《呂氏春秋.仲春紀.功名》:「關龍逢、王子比干能以要領之死,爭其上之過。」


【渡】

[動]

* 通過、跨越。

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淮陰已受命東,未渡平原。」

宋.蘇軾《梅花》詩二首之一:「一夜東風吹石裂,半隨飛雪渡關山。」

。渡過難關

* 過河、由此岸到彼岸。

唐.李華《弔古戰場文》:「萬裡奔走,連年暴露。沙草晨牧,河冰夜渡。」

。渡河

。渡海

* 交付、轉手。

。引渡

。讓渡

[名]

* 坐船過河的地方。

《晉書.卷三四.杜預傳》:「預又以孟津渡險,有覆沒之患,請建河橋于富平津。」

唐.王維《歸嵩山作》詩:「荒城臨古渡,落日滿秋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