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14-10-28

讀一點點 晉書 謝玄傳

二十四史之一的 晉書,是房玄齡等共二十一人合著的。

任監修的房玄齡18歲時本州舉進士,授羽騎尉。隋末在渭北投秦王李世民。

參與玄武門之變,與杜如晦、長孫無忌、尉遲敬德、侯君集五人並功第一。

唐太宗李世民即位,曾為中書令;尚書左僕射;封梁國公;後進位司空,仍綜理朝政。

晉書 130卷,謝玄傳是附於 79 列傳 第49  謝尚 謝安。

玄字幼度,少穎悟,與從兄朗俱為叔父安所器重。

安嘗戒約子侄,因曰:「子弟亦何豫人事,而正欲使其佳?」諸人莫有言者,玄答曰:「譬如芝蘭玉樹,欲使其生於庭階耳。」安悅。

玄少好佩紫羅香囊,安患之而不欲傷其意,因戲賭取,即焚之,於此遂止。

【穎悟】聰明過人。南史‧卷十九‧謝靈運傳:「靈運幼便穎悟,玄甚異之。」初刻拍案驚奇‧卷二十八:「兩三歲時,就穎悟非凡,看見經卷上字,恰像原是認得的,一見不忘。」

從兄堂兄。為同祖叔伯之子,而年長於己者。

】試探、試驗。左傳‧襄公十八年:「諸侯方睦於晉,臣請嘗之。」杜預‧注:「嘗,試其難易也。」

【豫】通「與」。左傳‧隱公元年:「豫凶事,非禮也。」後漢書‧卷七十八‧宦者傳‧蔡倫傳:「及和帝即位,轉中常侍,豫參帷幄。」

【人事】指人與人的相互關係。此處之人對子弟而言,指父兄。

【正】通「整」。使正;整理;端正。禮記‧曲禮上:「立必正方,不傾聽。」又如:正家(端正家風);正襟(端正衣襟);正德(端正自己的德行);正己(端正自己的思想、言行)

【子弟亦何豫人事,而正欲使其佳】 子弟與父兄又有何干,而父兄定要使子弟好。

【庭階】堂前的臺階。馬其昶‧濂亭集‧序:「以上溯文正及姚、方、歸氏,又上而至宋唐大家,而至兩漢,猶循庭階入宗廟而禘昭穆也。」

【譬如芝蘭玉樹,欲使其生於庭階耳】是為了使子弟能像芝蘭玉樹一樣,在堂階之前,光耀門第。

【患】憎惡;討厭;厭煩 (detest) 國語‧晉語‧五 :「靈公虐,趙宣子驟諫,公患之。」

【傷】傷害(hurt)、破壞。

【意】心之所之。春秋繁露‧循天之道:「心之所之謂意,意勞者神擾,神擾者氣少,氣少者難久矣。故君子閒欲止惡以平意,平意以靜神,靜神以養氣。氣多而治,則養身之大者得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