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09-03-30

讀律詩「大漠孤煙直」

律詩及絕句統稱格律詩,創制於唐代。唐以前的詩稱為古詩或古體詩,唐時出現的詩叫格律詩或近(今)體詩。
   
律詩不拘七言、五言,總只八句。
   
曹雪芹在《紅樓夢》裡對「律詩」有番說詞,這要從頭說起。
   
話說林黛玉,她是個獨生女。父親是探花出身,官居巡鹽御史。母親的大哥是世襲一等將軍,二哥是工部員外郎。

五歲時,父母見她生得聰明俊秀,也想讓她識幾個字,權充兒子一般來裁培,請了個窮儒做老師並叫兩個丫鬟伴讀。不料一年多後母親病亡,父親無意再娶,外祖母又堅恃要接她去住,於是就進了榮國府。
   
歲月荏苒,原只跟老師讀了一年《四書》的黛玉,由於天資聰穎,領悟過人,尤其愛沉浸於詩詞。有一年賞桂花吃螃蟹,大家作詩為樂,以菊花為詩題,各自勾選設定好的題目。黛玉以《詠菊》列第一,《問菊》列第二,而得了個總冠軍。
   
香菱是薛家臨上京時買的丫鬟,她請小姐教她做詩,寶釵不理會,反趕她去做事。
   
好學的香菱,有天捉空來到瀟湘館,求黛玉教她做詩。
   
黛玉笑道:「既要學做詩,就拜我為師,我雖不通,大略也還教的起你。」
   
香菱笑道:「果然這樣,我就拜你為師,你可不許膩煩了。」說著就要跪下拜師。
  
黛玉忙拉他起來,命他坐下笑著說道:「你既要學詩,自好。先看律詩。這律詩不拘七言、五言,總只八句。先兩句為起,後兩句為結、為合。這個或對或不對,都可。當中承轉是兩副對子,平聲的對仄聲,虛的對實的,實的對虛的,若是果有了奇句,連平仄虛實不對,都使得的。」
  
 接著便命紫鵑將王右丞的五言律拿來借給香菱。
   
一日,黛玉方梳洗完了,只見香菱笑吟吟的送了書來,又要換杜律。
   
黛玉笑道:「共記得多少首?」
   
香菱笑道:「凡紅圈選的,我盡讀了。」
   
黛玉道:「可領略了些滋味沒有?」
   
香菱笑道:「我領略了些滋味,不知可是不是,說與你聽聽。」
   
黛玉笑道:「正要講究討論,方能長進。你且說來我聽聽。」
   
香菱笑道:「據我看來,詩的好處是有的口裏說不出來,想它意思卻是逼真的;有的看來似乎無理,仔細想竟是有理有情的。」
   
黛玉笑道:「這話有了些意思,但不知你從何處見得?」
   
香菱笑道:「我看他《塞上》一首一聯云:『大漠孤煙直,長河落日圓。』想來煙如何直?日自然是圓的。這『直』字似無理,『圓』字似太俗。合上書一想,倒像是見了這景的。若說再找兩個字換這兩個,竟再找不出兩個字來。再還有:『日落江湖白,潮來天地青』。這『白』、『青』兩個字,也似無理。想來,必得這兩個字才形容得盡。念在嘴裏,倒像有幾千斤重的一個橄欖。還有『渡頭餘落日,墟裏上孤煙』。這『餘』字和『上』字,難為他怎麼想來!我們那年上京來,那日下晚便挽住船,岸上又沒有人,只有幾棵樹,遠遠的幾家人家做晚飯,那個煙竟是碧青,連雲直上。誰知我昨日晚上讀了這兩句,倒像我又到了那個地方去了。」

使至塞上

單車欲問邊,屬國過居延。征蓬出漢塞,歸雁入胡天。

大漠孤煙直,長河落日圓。蕭關逢候騎,都護在燕然。

【問邊】:到邊疆去察看。

【屬國】:漢時凡歸附的少數民族,該地區稱屬國。

【居延】:古縣名,在蒙古境內。

【屬國過居延】:「過居延屬國」的倒述文。

【征蓬】:被強風括捲起的蓬草。借指行蹤。

【大漠】:1.沙漠。2.涼州之北的今騰格里沙漠。

【孤煙直】:1.古代烽火用狼糞,其煙直而聚,雖風吹之不斜。2.亦有說是塵卷風,塵沙捲起如柱形。3.也可能指平安火,唐鎮戍烽候所至,大致相去30里,每日初夜放煙炬,稱為平安火。

【長河】:1.黃河。2.流經涼州以北沙漠的石洋河。

【蕭關】:古關名,今寧夏境內。

【候騎】:通訊、偵察的騎兵。

【都護】:都護府的最高長官,借指河西節度使。

【燕然】:山名,今蒙古的杭愛山,借指最前線。

作者

王維(701-761周武則天-唐肅宗李亨) 字摩詰,山西人。21歲中進士,官至給事中。安史之亂後,因曾被迫任職偽政府,遭受降官之處分,去世兩年前又升為尚書右丞,故世稱王右丞。王維既會做詩又會作畫,在書法和音樂上,也有獨特的成就,可以說是個多才多藝的人。

網上導遊
     
看看王維所描寫的大漠風光的現況,請搜尋《騰格里沙漠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