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16-07-19

如何不喜歡,強自生憔悴

人生一世    宋   邵雍  

前有億萬年,後有億萬
中間一百年,做 得幾何事。

人之壽,幾人能百歲。
 如何喜歡憔悴

【一世】

1 一代。

文選.沈約.宋書謝靈運傳論:「是以一世之士,各相慕習源。」
如:「一世梟雄」。

2 短時間內。

管子.牧民:「不處不可久者,不偷取一世也。」

3 舉世。

漢書.卷二十二.禮樂志:「願與大臣延及儒生,述舊禮,明王制,驅一世之民,躋仁壽之域。」
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:「外不殊俗,而內不失正,與一世同其波流,而悔吝不生耳。」

4 一生。

文選.古詩十九首.今日良宴會:「人生寄一世,奄忽若飆塵。」
三國演義.第五十四回:「殺了劉備,我女便是望門寡,明日再怎的說親?須誤了我女兒一世!」

5 三十年。

【世】


三十年稱為「一世」。
《說文解字.十部》:「世,三十年為一世。」
《論語.子路》:「如有王者,必世而後仁。」

父子相繼稱為「一世」,即一代。
《字彙.一部》:「世,父子相代為一世。」如:「五世其昌」。
《詩經.大雅.文王》:「文王孫子,本支百世。」

朝代。
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問今是何世,乃不知有漢,無論魏、晉。」

時代。
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易之興也,其當殷之末世。」
漢.王充《論衡.逢遇》:「伯夷,帝者之佐也,出於王者之世。」

年、歲。
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去國三世,爵祿有列於朝,出入有詔於國。」

量詞。
計算一生、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七世夫妻」、「三生三世」。

世界、世間、世人。
如:「傳世」、「避世」、「世外桃源」。
《莊子.天地》:「千歲厭世,去而上僊;乘彼白雲,至於帝鄉。」
《楚辭.屈原.漁父》:「舉世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醉我獨醒。」

姓。
如戰國時秦國有世鈞。

【做得】

值得做、可以做。如:「做得!做得!事不宜遲,趕快進行。」

【幾何】

多少。

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衛靈公問孔子:『居魯得祿幾何?』對曰:『奉粟六萬。』」

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一五》:「必須等我親看一看,果然添造修理,估值幾何,然後量找便了。」

幾何學的簡稱。

【況】


表示更進一層的語氣。相當於「何況」、「況且」。

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則天子不召師,而況諸侯乎?」

唐.韓愈〈與崔群書〉:「況天之與人,當必異其所好惡無疑也。」

【如何】

1 怎樣。

《三國演義.第三回》:「吾欲廢帝,立陳留王,諸大臣以為如何?」

《紅樓夢.第五回》:「我的小名這裡從無人知道,他如何知道得,在夢裡叫將出來?」

無可奈何、怎麼辦。

《詩經.秦風.晨風》:「如何如何,忘我實多。」

唐.杜光庭《虯髯客傳》:「楊司空權重京師,如何?」

為什麼。

唐.韓愈〈宿龍宮灘〉詩:「如何連曉語,一半是思鄉?」

《儒林外史.第一回》:「如何走到這裡,茶也不見你一杯,卻是推三阻四,不肯去見,是何道理?」

神話傳說中的樹。

漢.東方朔《神異經.南荒經》:「南方大荒有樹焉,名曰如何。」

【喜歡

1 快樂、高興。

三國魏.應璩《與從弟君苗君冑書》:「閒者北遊,喜歡無量。」

《文明小史.第三八回》:「立即上院,把放聶犯的情形稟知撫憲,撫憲亦很是喜歡,極讚他辦事能幹。」

喜愛。

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一》:「朋友家喜歡他有趣,頑耍去處,少他不得。

【強】

。健壯,有力,與「弱」相對:強壯。強健。強人。強力。強大。強勁。剛強。富強。列強。強弩之末。年富力強。

。程度高:強手。強烈。強酸。能力強。

。勝過,優越,好:強幹。爭強好勝。

。有餘,略多於某數:強半(超過一半)。

。使用強力,硬性地:強佔。強加。強攻。

。著重,增加分量:強化。增強。

2 硬要,迫使,盡力,強使。強迫。強逼。強辯。勉強。強人所難。強詞奪理。

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是由惡醉而強酒。」〔惡醉強酒〕怕喝醉,卻勉強飲酒。比喻明知故犯。

《儒林外史.第二九回》:「這原是他情願的事,又沒有那個強他。」

3 固執,強硬不屈:強嘴。倔強。

【自】

1 本人,己身:自己。自家。自身。

2 從,由:自從。自古以來。

3 當然:自然。自不待言。

4 假如:自非聖人,外甯必有內憂。

【生】

長出、生長。如:「生出一對角。」

《詩經.大雅.卷阿》:「梧桐生矣,于彼朝陽。」

生產、生育。

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不康禋祀,居然生子。」

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遂令天下父母心,不重生男重生女。」

發生、產生。

如:「生病」、「生效」、「橫生枝節」。

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義以生利,利以平民。」

唐.杜甫〈愁〉詩:「江草日日喚愁生,巫峽泠泠非世情。」

生存、活存。

如: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。

製造、新創。

如:「惹事生非」、「你又生出新花樣來了。」

【憔悴】

瘦弱無力臉色難看的樣子顏色憔悴,形容枯槁

幾年不見,她憔悴多了。引申為勞苦,失意:冠蓋滿京華,斯人獨憔悴。

2016-07-13

酒與女人

在 Clint Eastwood 執導的 American Sniper 中,海豹隊員的男主角對女主角說,他的基本水下爆破訓練辦公室指揮官要他們當心三樣東西:自我意識、酒與女人。

“Well, our BUD/S office commander said that it’s three – “

【BUD/S】
Basic Underwater Demolition/SEAL

SEAL
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(United States Navy SEa, Air and Land Teams,縮寫為SEALs),一般稱作海豹部隊,是直屬美國海軍的一支特種三棲部隊。它的48週入伍訓練中,「基本水中爆破訓練」即佔25週。

“He said there’s three things we gotta worry about: ego, booze and women.”

這三樣東西,當人在意氣風發時,容易變得夜郎自大及縱情酒色。

【夜郎自大】
喻人不自量力,妄自尊大。
《漢書.卷九五.西南夷傳》夜郎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,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大,竟問漢使:「漢孰與我大?」。

【縱情酒色】
放蕩心志,沉迷於飲酒與女色之中。
明.李昌祺《剪燈餘話.卷二.秋夕訪琵琶亭記》:「武弁則縱情酒色,文吏則惟事空言。」

相反的,西洋男人若窮途落魄,抑鬱寡歡時,得靠3B:Booze, broads, or a bible ... whatever helps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. 來解難排憂。

【booze】
singular
uncountable
informal

alcoholic drink
a bottle of booze
booze and cigarettes
empty bottles of booze.


酒,是一種飲料,含有3%至60%的酒精,為人類飲用歷史最長的飲料之一,通常由植物發酵製成。

基督教千餘年的歷史中,教徒將酒精飲料視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之物,在領聖餐時飲用的是葡萄酒。

《聖經》和基督教傳統認為,酒是神的禮物,可以使得生活更加快樂,但是酗酒所導致的醉酒是一種罪過。

女人,依照《聖經》《創世紀》的說法:上帝創造了第一個男人亞當後,為了避免亞當寂寞,便取了亞當的一根肋骨,製造了他的伴侶 — 女人夏娃。

【broad】
slang
Am English

1. a girl or woman
2. a prostitute

Google:愛上 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 (2/2)
http://woagbgilwyt.blogspot.tw/2012/10/help-me-make-it-through-night-2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