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進一步探索

請用 Google,或 Yahoo 搜尋 woagbg,點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,或直接點擊 Blogger: User Profile: woagbg。

2009-10-25

數位相機

為了2007秋的出國旅行,花一萬一仟元買了當時號稱體積最迷你的COOLPIX S500,它比生平第一台的BENQ DC E30當然是好得太多。買之前深深的迷上了3.5 吋螢幕、92萬1千畫素的CYBER-SHOT DSC-G1,只是阮囊羞澀,拿不出近兩萬元的重金。
    
2008出國前,在大賣場看到出清的G1只要七千多,徐娘雖老,舊情難忘,毫不猶豫地下了聘,終於得親芳澤,償了宿願。
    
2009年6月去逛法雅客時,看到POWERSHOT SX200 IS 的 DM,才知道口袋型相機有12X光學變焦,兼可手動曝光的,事實上規格大致相同的DMC-ZS3似乎已問世在先。
    
稍後發現 F2.0~F2.8、可全手動的 DMC-LX3,F1.9~F11、全手動、定焦鏡頭的 GRD III,及附有GPS 的 P6000。它們的功能各有獨到之處,真教人看得眼花繚亂。
    
畫素及ISO 現在已不是決定相機優劣的主要因素。一般旅遊的照片,用不到1千萬以上的畫素,因為你不可能去放大一張像牆那麽大的廣告照片。使用越高的 ISO,拍出來照片越粗糙,是必然的道理。以前傳统相機標準的底片感光度是100度,高速的到 400 度而已。
    
選擇相機,第一要看它所拍出來的顏色要合乎自己的胃口。有的照片看起來光鮮豔麗,卻有濃妝豔抹之憾。有的看起來輪廓分明,卻有色相不搭調之感。這一方面只有多上網去看看行家們拍的測試照片,才能比較得出來。
    
在傳統相機時代,照片如果拍的不好,不外三種原因,按快門時手的震動,焦距沒對準,光圈與快門的搭配不正確。現在的數位相機都有多重防震,多點自動對焦,光圈與快門自動設定的功能,除非快門是不小心按下去的,拍出的照片沒有不成功的道理。
    
為了迎合那些不甘被全自動關在盒子裡(BOX IN)一點自由都沒有的玩家們的需要,光圈優先、快門優先、全手動的機種應運而生。說實話除非你對景深(depth of field)有些觀念,不然這些功能對你幾乎沒有用處。
     F值越小,鏡頭越大,感光越快,光線不很充分的地方也可拍出清晰的照片;同時,F值越小,景深越淺,越能突顯攝影的主題,而景深的深淺又和距離成正比,也就是說同樣的F值,距離 近則 景深 淺,距離 遠則 景深 深。用F1.9或F2.0來拍大頭照當然漂亮,用來拍風景,照片上的景緻會有的地方清楚,有的地方不清楚。
    
使用早先的傳統相機,要靠經驗用目測的方式來決定光圈值,比較講究的會另購置測光儀錶。測光錶的使用要先定好底片的感光度(一般為100度),並設定快門速度(一般為1, 1/2, 1/4, 1/8, 1/15, 1/30, 1/60, 1/125, 1/250, 1/500, 1/1000秒),再將測光器對準目標,按下按鈕,刻度表上的指針就會指到測得的光圈值(一般為 F1.4, 2, 2.8, 4, 5.6, 8, 11)。
    
專業的攝影家一定是用SLR的相機,配上一大堆的鏡頭及附件;不耐又掛又背的業餘玩家,上衣口袋插一台F1.9光圈,可手動, 12X光學變焦,及有GPS定位功能的相機,到處去獵取鏡頭,也是人生一大樂事。
    
如我有了光圈F1.9的鏡頭,我想試在星前月下的夜晚,或夕陽餘暉的黃昏,來拍些從來沒拍過的風景照。在巴黎、在巴賽隆納,雖曾看到許多美麗的夜景,也只能徒呼負負。我也想看看用F1.9和F11所拍出來的能造成怎樣的效果?我更想知道人家說的定焦鏡頭比變焦的好,它是好在那裡?
    
有了 300mm 的望遠鏡頭,我想試試它倒底實不實用。12X的相機只宜以俯角或仰角,將遠方的目標拉近到眼前;若在平地拍攝,視線很容易受到阻擋,反不如走近去取景。一般3X(105mm)的光學變焦,在拍的時候幾乎都派不上用場,300mm 的12X可以拍出什麼樣的照片,一直盼望能親身體驗。
   
兩年前的 G1 就可以加裝 GPS,但是必須另購;現在 P6000直接就將 GPS 裝在機身上,不得不佩服廠家的魄力與遠見。我很想試試它真的能精確的定出拍照當時的位置嗎?我在劍橋大學校區內拍的一些照片,到現在都搞不清是那些學院?更不要說照片上那些連名稱都搞不懂的皇宮、古堡、教堂、博物(美術)舘、名勝古蹟及城市鄉鎮了!
    
這些願望目前好像還不能同時實現,每樣都買,不但不經濟也不方便,希望有一天能合而為All In One那就好了。


資料來源:
1. COOLPIX S500,CYBER-SHOT DSC-G1,POWERSHOT SX200 IS,DMC-ZS3,DMC-LX3,GRD III,P6000的簡介,價格及測試報告:請用Google來搜尋上列各相關字。

2. box in = to limit someone’s freedom to choose what to do: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OF AMERICAN ENGLISH

3. 色相,景深:請用Google搜尋維基百科,再鍵入相關詞。